問與答

問:明年三月,勞委會職訓局有可能停辦按摩技術士證照考試?
答:
頂多延後,不可能停辦。如果明年三月,勞委會職訓局有承辦美容師、厨師乙、丙級證照考試,而獨缺按摩技術士證照考試,您想到時候會引起多少考生上街抗議遊行,因為違反憲法的考試平等權。大家不是去年遊行,要國家舉辦按摩技術士證照考試,明年三月要夢想成真,而你還在懷疑。

按摩技術士證照考試自己讀就可以,何必參加補習?
答:在美國、日本、大陸,按摩技術士證照考試都是先參加短期訓練補習,即使台灣盲胞也是國家編經費,施予1600小時的訓練,才去參加按摩技術士證照考試。就像考駕照,也必須參加駕駛短期訓練補習,去熟悉考試的規定與楣角。如果不知道考試的規定與楣角,一定會被盲胞老師考官刁難,而敗下陣來,即使你身懷按摩推拿絕技,考試從嚴,因為開放明眼人按摩技術士考試!衝擊視障按摩生存空間。

問:國家按摩技術士證照補習課程費用30,000元太貴?
答:
考上醫學院讀大學7年,花200萬學雜費住宿三餐,畢業後考證照,當住院醫師,一個月6萬元。而補習課程8個月,學解剖生理學、經絡腧穴學、絡按摩技術、統整按摩共66小時濃縮精華,又保有原有工作,補習課程費用30,000元並不貴。考上國家按摩技術士證照,往健身中心、SPA、醫學美容當講師,可月入5-10多萬。未取得按摩技術與證照,永遠沒機會當講師。取得証照是一種榮譽。真金不怕火煉,自認技術很好者,應不怕進考場接受測試。將來取得按摩士証照的人,越來越多時,組成按摩士恊會,會要求政府制定法令保障權益,而與無按摩証照有所區隔,會壓縮無按摩証照者生存空間。無按摩証照,永遠浮不出枱面。例如觀光局舉辦按摩比賽,無按摩証照,沒有資格參加。

問:勞委會如何協助盲胞提升職場按摩競爭力?
答:
1、提升按摩技能:
(1)重新檢視修正,建立按摩養成及進修訓練課程規範,增長按摩養成訓練期程為1年以上(以往地方政府辦理之訓練期程多在半年左右),以提高技術水準。
(2)已領有執業許可證之從業人員,全面辦理視障按摩業者在職訓練,每人至少60小時。
(3)委託設立住宿型視障按摩重建中心,提供定向行動訓練、點字、電腦及按摩技能養成訓練(99年開辦)。
2、建立按摩業經營規範,分3年全面輔導及補助私人按摩院(每家最高20萬元)(99-101年)
3、補助發展中大型按摩院,增加按摩工作機會。(100年)
4、建立視障按摩網路地圖,供消費者選用。(99年)
5、行銷宣導視障者按摩。(99年擴大)
明眼人盲胞一起提升職場按摩水準,讓國際觀光客更喜歡到台灣旅遊,達到多贏的目標。

問:難道要我們等那個沒有定案的按摩技術士嗎?
答:
今年11月以後,沒有明眼、肓胞按摩技術士證照考試之分,憲法規定一視同仁,今年如此,明年也必然是如此考。10月31日前承辦員都回答說尚未定案,停辦的機會微忽其微,主管機關不可能違憲。聰明人早就鴨子划水,默默準備按摩技術士證照考試,只有笨蛋還在懷疑,明年考試時準備當墊底名落孫山。早起的鳥有虫吃,多一張證照,多一份保障。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。
台灣按摩界未來走向?
待法令整合後,台灣會有一所大學,開設按摩學院,下轄有嬰兒按摩系、美容按摩系、足反射按摩系、泰式按摩系、整脊按摩系、夫妻親密按摩系、復健按摩系、淋巴引流按摩系、瑞典式按摩系、運動按摩系、穴道按摩系、動物按摩系、乳癌切除後按摩系,而全面進入教、考、用證照化境界,與國際接軌。

問:在職訓局網站找不到有任何相關的考試公告?
答:
在101年一月才會刊出考試公告。屆時再準備,起跑早就輸人家一大截。

問:請問這次的「國家級按摩技術士證照考試」是真的嗎?
答:
民國100年10月31日,中華民國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649號生效,全面開放按摩專業。目前按摩分為醫療按摩由衛生署主管,及休閒紓壓、理療按摩由勞委會主管。勞委會與衛生署尚未就民國101年按摩技術士證照考試開會,邀請按摩界教授、學者、醫師主要討論按摩證照考試的管理辦法。「國家級按摩技術士證照考試」待民國100年10月31日以後一定會有結果,停辦的機會微忽其微,主管機關不可能違憲。
多一張證照,多一份保障。早起的鳥有虫吃,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。

問:護士或護理師取得按摩技術與證照,將來職場有何優勢?
答:
1.在護理升遷或到美國時,學得按摩第二專長更有競爭力。
2.在照護病人時,更得心應心,獲得上級與家屬的讚賞。
3.學得經絡穴道按摩技術,為父母、先生及小孩家人、男友按摩,可以促進情感交流。
4.學得按摩技術,往健身中心、SPA、醫學美容或健康食品界在本班當講師,可月入十多萬。
5.退休後可以自我保健養生,開創另一番事業。

問:學生考上証照後,可在哪些地方就業?
答:
按摩就業的場所很多,包括:開業與被雇,可在職棒、健身中心、觀光飯店、民宿、老人保健中心、按摩院、醫學美容中心、老人公寓、旅館、休閒場所、SPA、理療中心等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