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摩士証照與美容師証照有何不同?

答:照法規,按摩士証照可以做全身按摩,美容師証照只能做肩膀以上按摩。

打造台灣傳統腳底按摩與國際足部理療接軌,提升台灣足療產業國際競爭力,高雄市正修科技大學與高雄市足療產業協會、鄧老師養生館全國連鎖體系、台灣旅遊保健大聯盟於4月1日簽定產學合作意向書,首創與全國連鎖規模最大的鄧老師足體按摩養生館合作,盼透過產學合作提昇該產業服務的品質與素質,亦提供該校大學生畢業後的就業機會保障。

正修科技大學校長龔瑞璋表示,時下足體按摩、推拿等業者品質良莠不齊,透過產學結盟方式,協助台灣足療學院建立管理規章、足部理療師證照規劃(初級、中級、高級、教練級、講師級),以學程理論為基礎,再輔以業界實習,最後考取專業證照的方式,可望提升足體按摩產業的品質與素質,並發展出台灣獨有的足體按摩特色。

首創全國大專院校先例 規劃創新足療課程

正修科技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薛福財表示,休閒產業創新中心將與運動健康與休閒系,申請辦理大專生足部理療與養生保健就業學程,進一步將成立學生足療社團,未來並協助鄧老師養生館全國連鎖體系辦理職前訓練,規劃在職講習,並申辦在職專班雙軌旗艦計畫,讓會員進修並獲得大專學歷。

台灣旅遊保健大聯盟總執行長陳俊延指出,在歐美眾多醫療主流醫學中,均有足療治療師,其位階等同物理、運動或職能治療師,台灣足療發展與對岸大陸實有不同,台灣足療兼融國際與兩岸,目前已發展出獨特的技法。可惜因缺乏大學投入科學研究,致使其仍停留在傳統腳底按摩〔民俗療法〕範疇。

陳俊延並說,為提升被視為民俗療法的腳底按摩事業與國際接軌,建立並創新台灣足療學術理論與實用價值,正修科技大學將首開全國大專院校先例,規劃創新足療課程,培訓年輕學子成為台灣足療保健產業,邁向國際化的新尖兵。

〔▼正修科大校長龔瑞璋與來賓一同體驗專業足體按摩療程。圖/記者孫銘鍾攝〕


於鄧老師養生館服務七年的師傅表示,鄧老師養生館已於業界作出一番口碑,日、韓觀光客來台灣都會來體驗有台灣特色的腳底按摩,平日亦有固定客源,上班時間約10小時,月薪約5萬元上下,採抽成制,肯用心服務客人的話,月收入6至8萬也不是問題。

運動休閒系二年級學生王怡雅說,感覺該學程相當有趣,還能習得一技之長,薪水收入又不錯,有時間的話也想嘗試看看。

原文網址:NOWnews【在地情報】高雄市/首創全國先例 正修科大與台灣足療產學合作